孔令欣:量⼦引⼒,随机矩阵与玛丽安·⽶尔札哈尼的递推公式

发布时间:2023-11-15


  11月5日,第三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在北京师范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圆满落幕。颁奖典礼前,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孔令欣以“量子引力,随机矩阵与玛丽安·米尔札哈尼的递推公式”为题做开场专题报告,介绍⽶尔札哈尼教授早期研究工作与量子引力的关系,理解物理与数学之间神秘且深刻的联系,鼓励同学们继续探索数学的神奇之旅。

点击图片观看讲座视频

  玛丽安·⽶尔札哈尼为伊朗数学家,⽣于伊朗德⿊兰,数学家,⼥,专⻓于⼏何学,研究领域包括泰希⽶勒理论(英语:Teichmüller theory)、双曲⼏何、遍历理论及⾟⼏何。⾃2008年9⽉1⽇起成为美国斯坦福⼤学的数学教授。⽶尔札哈尼是2014年菲尔兹奖得主之⼀,也是获得这个数学奖项的⾸位⼥性及⾸位伊朗⼈。⽶尔札哈尼因为在曲⾯对称性研究的贡献⽽得奖。2017年7⽉15⽇,⽶尔札哈尼因病去世。


最新视频

Videos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s

相关下载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