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主任致辞

在清华大学的百年历史里,清华一直被认为是中国一流的大学,以强大的工程和应用科学学科闻名于世。清华大学远见卓识地认识到 数学在科学学科里的基础和战略性作用。2009 年 12 月,清华大学举 行了数学科学中心的落成典礼,并邀请我担任中心首届主任。这邀请 带着清华大学核心领导充满雄心的承诺和热切的期望。这份承诺给我 提供了时间和机会去充分发展数学科学中心。我希望在学校的持续支 持、战略性的投资和有效的管理基础上,数学科学中心将推动清华大 学数学学科跻身于国际前沿。许多人一直在为我们共同的目标非常努 力地工作。我相信有了你的支持和参与,数学科学中心将对全世界的 数学家和数学学科做出重大贡献。

丘成桐

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主任

  • 副主任史作强

  • 副主任杨帆

  • 副主任郑浩

  • 副主任梁彤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简称“数学中心”)成立于 2009 年 12 月 , 特聘国际著名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担任中心主任。作为支持清华大学发展数学学科的重大战略举措,教育部于 2014 年底同意依托清华大学成立“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十余年间,在丘成桐先生的带领下,数学中心在高端人才引进、杰出数学人才培养、高水平学术研究和数学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为中国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是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基础。中心秉承“国际性、开放性、学术性”的建设定位,以开放活跃的学术氛围,吸引了一大批数学顶尖人才,并开始为国家输送优秀青年学者。

今天,中国日益重视基础科学在科技发展的重要作用,数学科学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数学中心将秉持开拓、创新、谋长远的发展宗旨,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准世界科技前沿,凝聚师生力量,齐心协力,扎实工作;在培养高 素质一流创新人才,取得国际原创性科研成果,创建世界领先水平的数学学科及师资队伍方面取 得突破性进展;为建设成为世界一流数学研究中心、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国际一流学者云集

成立以来,中心持续引进高水平人才,不断带领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院士以卡拉比猜想和正质量猜想的证明而享誉世界。顶尖代数几何学者Eduard Looijenga自 2003 年起任教清华近十年。统计学领域的大师Donald Rubin于2019年加入中心。2021年中心引进了菲尔兹奖得主Caucher Birkar教授,以及国际一流数学物理学家Nicolai Reshetikhin。

中青年领军学者涌现

科研团队人才结构呈现年轻化趋势,80后学者聚集,30余名数学家毕业于全球数学学科排名前20的院校。多人入选国家级人才政策和科研基金支持项目。人才培养是数学中心的重中之重。全体教师与科研人员积极投身清华大学数学专业本科、研究生教育,参与“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实体机构即求真书院的本科教学和学生指导工作;悉心指导研究生,为中国培养下一代数学领军人才。

综合性学科布局完善

中心已建成以纯粹数学为核心的“五大领域”和“三个交叉研究方向”的综合性学科布局。其中代数与数论、数学物理以及动力系统与随机分析这三个科研团队,已达到世界顶尖水平。通过清华大学的共建单位——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将应用数学纳入学科发展规划,着眼于基础学科研究的产业应用。

科研进展硕果累累

中心学者的研究工作共涉及 6 个方向,覆盖纯数学和应用数学,包括代数、代数几何与数论;几何拓扑;分析、偏微分方程和动力系统;数学物理;应用数学;概率统计。每年发表各类论文百余篇,以 2022 年为例,发表 SCI 论文近 150 篇,包括国际顶级期刊论文。

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为打造富有凝聚力的国际学术交流平台,中心积极开展与国内外院校和科研院所多渠道、高层次合作与交流,已与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理工学院,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 南丹麦大学等30多所世界知名大学和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每年组织1000余场学术报告,参会的国内外专家超过3000人次,其中不乏众多各国院士,诺贝尔奖、沃尔夫奖、菲尔兹奖获得者等。


以“培养世界一流数学家”为目标,中心建立了全方位、立体化的人才培养机制:激发中学 生兴趣和创新能力的 “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全面测试本科生专业知识、修养与能力的“丘成桐 大学生数学竞赛”;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习的“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旨在鼓励全世界杰出的华人数学学子追求数学真理,激发研究者创新研究热情的“最佳论文奖”(原新世界 数学奖);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面向年轻数学家设置的多个奖项。目前,已经形成“中学阶段兴 趣培养”“大学阶段基本功夯实”“研究生阶段 鼓励科研创新”的独特人才培养体系,不断促进着中国从中学到大学数学教育的全面改革。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 Beijing Institute of Mathematical Sciences and Applications,BIMSA),是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指导和支持下,由北京市科学委员会和北京怀柔区委区政府推动成立的新型研发机构。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作为主责单位筹建,依托清华数学现有力量,利用清华相关学科的综合优势,联合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及北京数学与应用数学及其交叉领域等优势单位,采用新的科研组织形式和人才引进模式推动中国数学科学发展,促进数学与工程应用、产业化的对接融通,提升数学支撑创新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为中国科技发展提供核心源动力。


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会址

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是清华大学在海南省三亚市建设的一个国际性、综合性的数学会议中心。论坛园区占地面积 140 亩,建筑面积约 30000 平方米,集会议、餐饮和住宿为一体。

  2009 年初,海南省组团赴美进行高层次人才引进。在美期间与哈佛大学教授、国际数学大师丘成桐先生进行会谈。会谈中丘成桐先生提出,国际数学界最有名的数学会议中心加拿大班夫国际数学站和德国奥博沃尔法赫数学所在世界数学科学发展的关键时期曾经发挥过非常重要的作用,中国应该借鉴这样的模式,在亚洲建设第一个国际数学会议中心。

  2009 年 7 月和 9 月,时任国家领导人先后会见丘成桐教授,对中国建设国际数学论坛明确表示支持。2010 年 6 月,清华大学与海南省达成合作共识,并明确“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选址在三亚市,清华校友企业家史维学捐建。

  2013 年 12 月 18 日,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落成并正式启用,论坛包括一个超过 9000 平方米的会议主楼,一个图书馆和 170 个房间的住宿区,并配备相应的餐饮设施和基本休闲设施。截至目前,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每年负责组织、举行数学学科国际会议 30-40 个,同时还支持与数学相关的其他学科的学术性会议在论坛召开。

  清华三亚国际数学论坛,是清华大学支持发展数学学科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会议中心的建立,填补了亚洲国际性数学论坛的空白,对加强国际数学界的学术交流,促进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数学人才的⛿养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

合作伙伴

  • 2007-至今 新世界发展有限公司

  • 2008-2014 泰康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2012-2013 伟俊佛学基金有限公司

  • 2013-2014 广州恒大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 2013-2018 西蒙基金

  • 2015-2016 东润公益基金会

  • 2015-2016 广州省合生珠江教育发展基金

  • 2017-2019 台湾新光国际创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

  • 2017-2019 深圳市 TCL 公益基金会

  • 2017-2019 青岛汇泉王朝大饭店有限公司

  • 2017-2019 南京盘龙广告文化有限公司

  • 2017-2021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 2018-2027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基金会

  • 2019 衡水金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