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大师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22

1218—20日,为期三天的2020大师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顺利闭幕。本届大师论坛邀请了菲尔兹奖得主、剑桥大学考切尔·比尔卡尔(Caucher Birkar)教授,沃尔夫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芝加哥大学格雷戈里·劳勒(Gregory Lawler) 教授两位国际数学大师分别做了三场精彩报告。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北师大等200余名师生线上线下方式参与了论坛。


丘成桐院士致辞

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院长丘成桐院士在致辞中,对参与本届大师论坛的海内外学者表示欢迎,对社会各界给予论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数学奥妙无穷,通过大师论坛,能更好的让科研人才去感受各国科学家的学术视角,希望更多的人积极参与。


代数几何方向研讨会现场

考切尔·比尔卡尔教授在线上作了关于代数簇(algebraic variety)的三场精彩报告,他讲述了代数几何是数学里的经典分支之一,代数簇作为代数几何的主要研究对象,介绍了代数簇的有界性以及模问题的背景;他表示,有界性和模空间(moduli space)在代数几何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他提出,带一类奇点的法诺代数簇(Fano varieties)的有界性已得到论证,但对一般型代数簇(varieties of log general type)和卡拉比丘代数簇(varieties of log Calabi-Yau)有界性以及模空间问题的研究还有待取得明显进展和关键性突破,他希望学术界新生力量了解学习分析研究前沿,开拓创新思维空间。考切尔·比尔卡尔教授将于20216月全职入职清华大学。


概率论方向研讨会现场

格雷戈里·劳勒教授在三场线上精彩报告中,回顾了模型的研究历史、物理预测、数学证明以及公开猜想,讲述了简单随机游走(simple random walk),自回避游走(self-avoiding random walk)和环路清除游走(loop-erased random walk)三个模型;他介绍了这三个模型与统计物理中高斯自由场(Gaussian free field),均匀生成树(uniform spanning tree) 等模型的联系以及Schramm-Loewner Evolution在解决平面物理模型中的重要作用,还为大家展现了相关统计物理模型的发展历史;他表示,三个模型定义简洁,但还需突破许多困难,目前仍有大量猜想尚未解决;还提到,此次论坛作为一个相互交流、沟通的平台,为青年学者提供了未来的研究方向,为青年人未来的科学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建议。

作为大师系列报告的延伸,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天津大学、复旦大学的近20位数学家围绕代数几何、概率论及相关领域两场主题研讨会做了主题演讲和学术交流。

“大师论坛”是2013年由丘成桐院士发起设立,是汇聚世界基础科学家的高端国际交流平台,每届论坛会邀请诺贝尔奖得主、菲尔兹奖得主、沃尔夫奖得主等前沿著名数学及相关领域学者作报告。论坛的组织形式以大师报告结合大师本人学术领域或研究展开研讨,同步举办2-4个相关主题研讨会,贡献国际前沿学术报告。


撰稿 | 郑瑶

审核 | 郑绍远

签发 | Swan


最新视频

Videos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s

相关下载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