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第十三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在清华大学圆满落幕 2020-11-04 第四范式创始人兼CEO戴文渊做客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

发布时间:2020-12-16

1212-13日,为期两天的2020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暨年度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顺利闭幕。来自国内、美国、新加坡及印度等国家地区92支参赛团队共决出61块奖牌。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大赛总主席、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院士,清华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希勤,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六个不同学科方向的评审专家和兄弟高校、相关科研机构及清华大学师生代表约200余人出席典礼。

来自深圳中学的黄飞扬获得本届丘奖化学金奖并从所有单项金奖获得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最高奖——科学金奖;美国菲利普斯埃克塞特中学(Phillips Exeter Academy)的Lucy Cai获得丘奖数学金奖;南京外国语学校的郭凯诚、孙昊天、孙雨辰获得丘奖物理金奖;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黄一帆获得丘奖生物金奖;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的武墨湲获得丘奖计算机金奖;清华附中国际部的白小舟获得丘奖经济金融建模金奖。


王希勤致辞

王希勤代表清华大学向所有获奖的中学生表示祝贺,同时感谢丘成桐先生的卓越领导和各位学者为比赛所做的努力和付出。王希勤表示,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历经十三年,从数学辐射到六大学科领域,为高等院校选拔人才作出了重要贡献。他指出,清华大学历来重视数学、物理等基础学科,2020年是清华大学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战略的收官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十四五规划三个十年,两个阶段战略的布局之年。清华大学要将传承正统与鼓励原创相统一,在继承人类优秀文化成果的基础上,以更高质量的创新成果为中国数学学科走向世界作出贡献。


丘成桐致辞

丘成桐在致辞中向十多年来为奖项评选给予大力支持的朋友和同事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学生的整体水平和西方国家还有一定差距,中国不仅需要有自己的创新能力,还需要不断促进科技文化的融合发展。丘成桐强调,中学生科学奖一定会持续办下去,希望可以引导更多学生认识和发现科学的魅力,也希望青年学子有金戈铁马、气吞万里如虎的气势,有为祖国的科技事业攻坚克难、为之奋斗的决心。

杨乐在发言中高度赞扬了同学们疫情期间仍对参与学术竞赛饱有的热情。他说,这是从事科研工作需要具备的基本能力,希望广大青少年继续传承这种勇于开拓创新的精神。


王希勤(右一)、丘成桐(左一)、杨乐(右二)为金奖得主颁奖

黄飞扬在获奖感言中说,从初赛、半决赛再到总决赛,每一次答辩、每过一关都对自己是一次“醍醐灌顶”的体验,希望今后能够投身于科学研究,储备更多知识。

颁奖典礼上,本届总决赛的评委许洪伟、顾威、黎占亭、蔡亮和何平等几位教授也先后发言。

本届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于今年4月启动,历时8个月,共有来自国内近30个省市及英国、美国、新加坡等17个国家地区1170支队伍,涉及300余所中学报名参赛,累计提交有效论文共计901篇,其中国内557篇,海外344篇,海外参赛论文较往年增加了一倍。


颁奖典礼现场

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于2008年由丘成桐先生发起设立,包括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及经济金融建模六个学科方向。竞赛由各分赛区报名并分别协助组织半决赛。竞赛目前在海内外共设分赛区16个,其中国内赛区13个,美国设东部和西部2个赛区,亚洲在香港设1个赛区。


撰稿 | 郑瑶、王心悦

审核 | Swan

签发 | Swan

最新视频

Videos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s

相关下载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