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顺利落幕

发布时间:2020-10-28

1025日晚,第十一届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总决赛在京落下帷幕。经过为期一天半的激烈角逐,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81名选手共决出56项大奖。清华大学参赛选手获得11项个人单项奖和2项团体奖。


郑力、丘成桐、杨乐、沈向洋为个人全能赛金奖获奖者颁奖

清华大学副校长郑力,大赛总主席、清华大学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院士,中国科学院杨乐院士,竞赛组委会主席郑绍远及大赛赞助方、富力集团副总裁张辉在颁奖典礼上致辞并为学生颁奖。中科院院士席南华、林群,微软小冰公司董事长、清华大学双聘教授沈向洋,计算机视觉专家朱松纯,竞赛评委、兄弟高校、研究机构的专家教授及参赛选手和各界代表150余人出席了颁奖典礼。


郑力致辞

郑力在致辞中表示,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历经十一年,已经成为国内拥有较高国际知名度与良好社会效应的青年科学竞赛,不仅选拔和培养了一大批有潜力的青年数学人才,而且对中国大学数学教育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郑力副校长说,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基础学科发展,数学更是基础学科的重中之重。今年6月,由丘成桐教授领军,清华大学与北京市合作共建成立了新型研发机构——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这一系列有益的探索及创新,相信在丘先生的带领和大家的共同支持下,清华的数学学科一定会不断取得新的进步,中国数学及应用数学的发展一定会取得更多新贡献。


丘成桐致辞

丘成桐教授说,很高兴看到本届竞赛中很多学生取得优异的成绩,但中国数学整体水平跟西方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他强调,中国需要好的数学团队,来迎接数学界新时代的挑战。中国目前有一流的学者,希望能够互相帮忙,一起推动中国数学发展。他鼓励青年学子留在国内名校继续深造,找到适合自己的研究方向,做好的学问,写出“真真正正能够对人类和国家都有贡献的、留名青史的文章”。


杨乐致辞

杨乐院士回忆十多年前竞赛设立之初的种种困难,丘先生动员数学界力量,争取业界支持,成功坚持举办至今,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数学栋梁。他认为,获奖是对学生现有阶段成绩的肯定,鼓励学生们学习丘先生治学的经验和态度,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在科研道路上走得更远。


张辉致辞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的赞助方、富力集团副总裁张辉,对获奖选手表示衷心祝贺。他表示,富力集团赞助大赛源于与数学的渊源。富力集团董事长李思廉先生是学数学的,对数学始终保有热爱;富力集团每年从清华、北大等高校招聘很多毕业生,他们很多人现在已经成长为富力的中坚力量。他说,相信竞赛只是一个起点,祝愿获奖学生在数学道路上继续学习探索,早日成为国家栋梁。


总决赛学生答题现场


总决赛学生面试现场

陈省身金奖得主、清华大学数80班陈起渊同学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他十分感谢丘成桐院士创立了大学生丘赛和英才班项目,让同学们有了良好的学习条件和开拓视野的机会。此外,通过这次比赛他还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之处,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要一一补全,为他在自己感兴趣的代数几何方向打好基础。

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自2010年设立至今。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共计600余所高校、10000余名大学生参加了大赛,580多名大学生获得奖项。据统计,获奖的大学生中约80%的学生选择继续在数学专业深造,45%的学生已分别进入清华、北大、哈佛、耶鲁、麻省理工学院等中外知名大学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一些当年的获奖者,现在已学成回国加入到基础科学研究的队伍中来。

撰稿 |路培、张玥钊

摄影 |常志东

校审 |Swan

签发 |Swan


最新视频

Videos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s

相关下载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