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在京开幕 三大奖项全部揭晓 2019-06-10 第五届新世界数学奖颁奖典礼6月9日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1

69日上午,国际华人数学界规模最大、最具影响力的顶级学术盛会——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The 8th 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MathematiciansICCM 2019)在清华大学开幕。

 

开幕式现场。石加东 摄

来自世界各地的千余名中外数学家齐聚清华园,共同探讨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的最新研究进展。开幕式揭晓和颁发了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三大奖项:2019ICCM数学奖、陈省身奖和ICCM国际合作奖。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教授,大会主席、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副主任高瑞平等到会并致辞,全球华人数学家代表,海内外高校及院所领导、知名学者、学生代表等一千余人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石加东 摄

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教授恽之玮,美国加州理工学院数学系教授朱歆文分别因其在整体Springer理论、刚性自守形式、逆Galois问题以及Gross-Zagier公式到高阶导数的推广工作,和在Coherence Conjecture的证明、Kottwitz猜想的解决以及在几何Satake等价中作出的杰出贡献获ICCM数学奖金奖;中国科学院付保华研究员,清华大学刘正伟教授、单芃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陆品燕教授、台湾大学余正道教授五位华人数学家获ICCM数学奖银奖;台湾交通大学林文伟教授、清华大学丘成栋教授获陈省身奖;菲尔兹奖得主、美国范德堡大学Vaughan F.R. Jones教授获ICCM国际合作奖。这些奖项旨在鼓励杰出的数学家和专家,以表彰他们在基础数学和应用数学上的非凡成就以及在世界各地不遗余力地推动数学发展的精神。

 

 

陈旭书记、丘成桐院士为ICCM数学奖金奖获得者恽之玮、朱歆文颁奖。石加东 摄

其中,ICCM数学奖(原晨兴数学奖)被誉为“华人菲尔兹奖”,是世界华人数学界的最高奖项,表彰 45 岁以下在基础数学、应用数学方面有杰出成就及在促进数学事业发展方面有卓越贡献的华人数学家。本届评审委员会由丘成桐教授以及若干位非华裔的顶级数学家组成,以确保获奖成果的水准和评奖过程的公正与客观。历届获奖学者均得到国际数学界的赞誉。

 

陈旭书记致辞。石加东 摄

陈旭书记代表清华大学向出席大会的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清华大学再次承办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深感荣幸。她指出,清华数学学科已成为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成为清华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重要学科基础。在丘成桐先生的引领下,数学科学中心历经十年快速发展,在杰出人才引进、卓越人才培养、高水平研究及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巩固了国际学术地位,树立了国际学术权威,成为重要的国际数学学术交流中心,对提升我国数学学科的国际竞争力、影响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丘成桐院士致辞。石加东 摄

丘成桐院士在致辞中表示,数学是基础学科的基础,纵观海内外,有一流科技的国家一定有第一流的数学,中国科技要达到世界领先,数学必须大力发展。他强调,数学科学不是为工程技术服务而发展,而是有自己的生命力,探讨的是宇宙中永恒不变的真理,有自己存在和发展的理由。同时,丘院士对近几年海内外培养的华人数学家取得的成绩表示欣慰,并指出数学是开放的,希望与国内外一流学者共同努力,与物理生物等其它基础学科互相帮助,把中国数学、世界数学建设成最基础、最有前途、最丰富的科学。

高瑞平女士提到,与其他学科相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对于数学的资助比例较大,近五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每年资助数学各类项目1300多项,每年资助经费约6亿元,稳定地支持我国的数学研究,促进数学青年人才的成长,持续优化数学科研人才的队伍结构,推动数学各分支学科之间,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交叉、渗透和融合。

在下午的科学技术前沿论坛中,日本东北大学原子分子材料科学高等研究院院长小谷素子(Motoko Kotani)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欧洲研究理事会主席让-皮埃尔·布吉尼翁(Jean- Pierre Bourguignon)教授分别就离散几何分析在材料研究中的应用、数学家作为科学技术发展的主角(欧洲视角)做主题报告,美国斯坦福大学统计系教授黎子良,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唐纳德·鲁宾(Donald B. Rubin),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等八位统计学和人工智能领域顶级专家分别围绕科学领域前沿问题与热点进行研讨,对统计学中的新观点新方法进行了总结和分享,对人工智能与数学交叉的话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科学技术前沿论坛现场。石加东 摄

今年大会报告人共计376位,为历届最多。在为期6天的会期里,沃尔夫奖获得者、美国加州大学理查德·舍恩(Richard Schoen)院士,菲尔兹奖获得者、美国范德堡大学沃恩·琼斯(Vaughan Jones)院士等7位世界顶尖数学家作杰出报告,9位论坛报告人、341小时报告人、30045分钟报告人和2620分钟报告人参加专题学术报告及数学研讨活动,涵盖数学科学的范畴广泛,包括数论、几何、微分方程、统计学、人工智能和生物数学等。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International Congress of Chinese MathematiciansICCM)由世界华人数学家联盟主席、国际著名数学家丘成桐院士于1998年发起设立,其使命是加强海内外华人数学家的联系,研讨数学科学国际最新研究进展,促进中国数学和世界数学科学共同发展。

本届大会由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与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联合主办。今年是大会设立的第21年,也是继2010年第五届ICCM大会后再次回到清华,作为东道主承办,具有特殊意义。

供稿: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张妍 黄国正 刘羿佟



最新视频

Videos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s

相关下载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