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CM特别篇 | 了不起的华人女数学家们

发布时间:2019-05-12

编者按:今天是母亲节,在此向所有的女神们致敬!人们常认为,数学界的伟大成就多是由男性取得的。然而,巾帼不让须眉,女性数学家们做出的卓越贡献往往并不亚于男性。下面,让我们一起回顾这些著名的华人女数学家们。

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报告的华人女数学家们

1994年起,国际数学联盟为纪念伟大的女数学家诺特,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设立了专门的诺特报告,报告人仅限于女性,中国著名女数学家胡和生院士应邀在2002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诺特报告。而早在1986年,华人女数学家张圣容教授(Sun-Yung Alice Chang)应邀在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学术报告,是华人女数学家中获此殊荣的第一人;而生于香港的华人女数学家杨丽笙(Lai-Sang Young)教授受邀在2018年国际数学家大会上作全会报告。

 

张圣容教授

 

胡和生院士

 

杨丽笙教授

 

在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获奖的华人女数学家们

 

邬似珏

美国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数学系教授

2001ICCM数学奖银奖获得者

2010ICCM数学奖金奖获得者

邬似珏教授本科毕业于北京大学数学系。后赴美留学,于1990年获得美国耶鲁大学数学博士学位。毕业后曾在美国纽约大学、西北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马里兰大学、密歇根大学等多所大学工作。

邬似珏教授的研究方向是微分方程,她是非线性水波方程的世界级领袖,因解决任意维数水波方程,2001年获得晨兴数学银奖,2010年获得晨兴数学金奖。她不仅是首位获得ICCM数学奖的女性数学家,更是迄今唯一一位将ICCM数学奖金银两项大奖(原晨兴数学金奖和银奖)收入囊中的华人女数学家。

 

第五届ICCM数学奖颁奖典礼上大会主席

丘成桐院士(左一)为邬似珏(中)颁奖

在获得金奖的颁奖典礼上,邬似珏表示,与男性数学家相比,能力上看差不多,主要差别不在智力上。她以自己的两个学生为例解释了男女数学家的差别:男生即便得不到认可也仍然会做,错了就是错了,还是要去做。但女生则不会这样,女生如果不懂就不去做了,她们比较希望得到别人的肯定。但是邬教授不是这样,她有一种别人难以企及的探索精神,有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执拗。也许就是这种不服输的钻研精神和巾帼不让须眉的志气,才铸就了今天这一金奖的荣誉。

 

刘秋菊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数学系教授

2007ICCM数学奖银奖(原晨兴数学银奖)获得者

刘秋菊教授本科就读于台湾大学数学系,1997年于哈佛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并于2002年获得哈佛大学博士学位,师从世界知名数学家丘成桐。

20055月,刘秋菊在博士后出站离开哈佛前,丘成桐赋诗赠高足:刘季兴汉,提三尺剑,创百世功,大丈夫是也;秋菊似锦,读万卷书,传千秋业,一妇人而矣。

 

200712月,在浙江省人民大会堂,刘秋菊上台接受晨兴数学银奖,左为其博士导师、哈佛大学丘成桐教授

2007年,因其在开戈罗莫夫-威腾(Gromov-Witten)不变量的定义、拓扑顶点的数学理论以至广义相对论中拟局部质量新定义等方面的重要贡献而荣获晨兴数学银奖。而她也是当年7位获得2007年晨兴数学奖的数学家中唯一的女性。

 

李小青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教授

2007ICCM数学奖银奖(原晨兴数学银奖)获得者

 

李小青副教授

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副教授,师从解析数论大师H. Iwaniec,并获美国罗格斯大学(Rutgers University)博士学位。李教授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解析数论,自守形式的谱理论,迹公式,L-函数和Langlands纲领。 她对于高阶群上的自守形式理论尤为感兴趣,曾在Annals of Mathematics等顶尖期刊发表相关论文。2013年,李小青获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晨兴数学银奖。

 

李文卿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数学系教授

2010年陈省身奖获得者

 

李文卿教授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数学系教授,台湾新竹理论科学研究中心主任(兼数学组主任)。1970年毕业于台湾大学数学系,毕业后赴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深造,深受数学大师陈省身先生影响,1974年获博士学位,以哈佛大学Benjamin Pierce助理教授开始其学术生涯,是哈佛大学数学系聘任的首位女教师。研究领域涉及数论、自守型、表示论以及在编码理论、谱图论和纳米技术等方面的应用。2010年荣获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陈省身奖。

 

在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作一小时学术报告的女数学家们

在今年69-14日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上,共有33位数学家入选大会邀请报告人,受邀作一小时学术报告,其中7位为华人女数学家,她们是:美国康涅狄格大学教授黄篮萱(Lan-Hsuan HUANG)、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李文卿(Wen-Ching LEE)、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教授李雪梅(Xue-Mei LI)、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刘秋菊(Chiu-Chu LIU)、清华大学教授单芃(Peng SHAN)、清华大学副教授曾惠慧(Huihui ZENG)、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教授唐云清(Yunqing TANG)。



最新视频

Videos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s

相关下载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