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科学中心最年轻长聘教授单芃、吴昊举办讲座

发布时间:2018-03-20

时间:2018年3月23日(周五) 下午14:00-16:00




地点:人文图书馆一层未央厅
 
主持人:清华大学数学科学系和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教授
               数学中心副主任郑绍远教授


报告人一:数学科学系和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单芃教授




报告简介
报告题目:对称与表示
内容提要:
       一只蝴蝶、一片雪花、一张面孔,自然界中随处可以看到对称。本次报告中我们将阐述在数学中如何将空间中的对称抽象为代数对象,并利用这些对象在线性空间上的作用来研究它们的结构。


单芃教授简介
单芃,清华大学数学系及丘成桐数学中心教授。2011年在巴黎第七大学取得博士学位。毕业后就职于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任副研究员,曾分别在卡昂大学、MIT、南巴黎大学从事研究工作。主要为几何表示论方向的研究。2017年获得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同年12月被聘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


报告人二:数学科学系和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吴昊教授




报告简介
报告题目:磁铁的相变与Ising模型
内容提要:
       1895年,居里先生做实验发现磁铁受热后出现消磁现象,这被成为磁铁的相变。1920年,Lenz提出Ising模型,用来模拟磁铁,并且很好地解释了磁铁相变的产生。之后,数学界、物理界开始了研究Ising模型的热潮。特别是在2000年,Schramm引入Schramm Loewner Evolution(SLE),这为数学、物理学者研究临界态Ising模型提供了全新工具。之后,Smirnov证明了平面Ising模型临界态中的共形不变性,并以此获得2010年菲尔兹奖。本报告将从磁铁的相变开始,循序渐进,简要阐述Smirnov的2010年获奖工作。


吴昊教授简介
吴昊,清华大学数学系及丘成桐数学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取得清华大学学士学位。2013年,取得法国巴黎十一大博士学位。2014 年,以独立研究人的身份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 NSF科研项目 (NSF Award: DMS1406411 PI)。2015 年,受邀做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科研经费评审委员。吴昊的研究方向是概率论统计物理模型,特别在 Schramm Loewner Evolution(SLE)与平面统计物理模型问题上有突出贡献。2017年9月,被聘为清华大学长聘教授。 

 
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加!



人文社科图书馆位置图

最新视频

Videos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s

相关下载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