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总决赛及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举行 12月14日下午,2019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以下简称丘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 2019-12-17

发布时间:2019-12-18

12月14日下午,2019年丘成桐中学科学奖(以下简称丘奖)颁奖典礼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来自国内16个省市自治区及美国、新加披等国家的90支参赛团队176名选手经过为期两天的激烈角逐,决出62项大奖。最终,来自四川省温江中学的卿慧获得本届丘奖物理金奖并从所有单项金奖获得者中脱颖而出、荣获最高奖——科学金奖。美国乔特罗斯玛丽霍尔中学的Ziyan Lei获得丘奖数学金奖;美国普林斯顿国际数学与科学学院的李松涛获得丘奖化学金奖;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成果、徐游新获得丘奖生物金奖;上海市上海中学的赵海萌获得丘奖计算机金奖。

 

陈旭书记(右一)、丘成桐院士(左一)、杨乐院士(右二)为科学金奖得主颁奖

本届丘奖由菲尔兹奖得主丘成桐院士、英国卡迪夫大学拉夫·马丁(Ralph Martin)院士、哈佛大学威尔弗雷德·施密德(Wilfried Schmid)院士、香港中文大学中大新亚书院院长黄乃正院士等来自全球数学、物理、化学、生物、计算机、经济金融建模六个领域的31位顶尖学者担任总决赛国际评委。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中国科学院院士杨乐出席颁奖典礼并致辞。

 

陈旭书记在颁奖典礼上致辞

陈旭代表清华大学向丘奖的成功举办和在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她说,十二年来,丘奖一直坚持严格的评奖标准,不断扩展奖项在科学领域的疆界,为越来越多对科研怀抱热情的青年学子们提供广阔的国际舞台。清华大学自2018年起正式招收丘成桐数学英才班,通过丘成桐中学科学奖选拔出来的优秀中学生作为英才班招生的重要生源和后备力量择优入选,陈旭鼓舞在座的中学生继续保持对科学的赤诚之心,在丘奖搭建的舞台上充分展示科学潜能和实力,在科学王国大展宏图,取得卓越成就。

 

丘成桐院士在颁奖典礼上总结发言

丘成桐院士在致辞中向海内外评委和各界人士对丘奖的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非常欣喜地看到,中学生通过丘奖这个平台与世界一流学者面对面接触交流。看到此奖对于激励学生成长发挥的重要作用,倍感欣慰。十二年来,他从未缺席过每一届竞赛,始终坚持“恪守公正,培育英才”的办奖初心,通过设立丘奖鼓励他们做感兴趣的研究课题,从而激发中学生的热情,乃至改变他们的成长轨迹。如今看到中国学生的水平已经可以和国际上最高水平的选手同台竞技,金奖的获奖者更是做出了一流的成绩,对此他倍感振奋。他说,近年来丘奖获得国内及海外众多名校的关注,去年两位获奖者进入美国哈佛大学深造,对学生成绩予以认可。期望未来,中国高校教授可以付出更多精力与时间,共同协作,为培养青年人才贡献更大的力量。

杨乐院士表示非常欣喜看到年轻学生们对科学浓厚的兴趣与热情。中国科学的发展需要依靠具有创新能力的青年人才。期待未来同学们成为世界级的科学家,取得世界级的科学成就。

国际评委美国哈佛大学威尔弗雷德·施密德教授、特拉华大学徐少达教授、香港科技大学唐本忠教授、香港中文大学周林教授先后发言。

 

部分与会国际评委及参赛师生

唐本忠教授表示,看到同学们取得不凡的成绩,深刻感受到丘奖的设立对我国科学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民族的未来在青年,他希望清华大学及丘成桐教授继续大力推进青年人才的选拔与培养,为广大优秀学子提供更大的平台,使更多优秀的年轻人被发掘,真正通过教育改变人生。周林教授表示,经济金融建模组的很多参赛者的论文都令他印象深刻,精彩的理论比比皆是,但很遗憾由于没看到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特别优秀的模型,评委组决定本届丘奖不颁发经济金融建模金奖。他鼓励同学们不要气馁,一次比赛并不是学术研究的终点,只要坚持不放弃,未来一定会取得更高的成就。

四川省温江中学的卿慧以《对周期编织的雪糕棒链条崩离过程的动力学行为研究》一篇论文获得本届丘奖物理金奖并摘取年度总冠军——科学金奖。她在发言中表示,科研路上她曾感到迷茫,也曾犹豫是否放弃,最终在对科学不断深入的探索中感受到了科学的魅力,坚持了下来。她认为,科学改变着世界,更在潜移默化中改变着每一个人对世界的认知。从事科学研究,需要不断尝试改进和永不放弃的决心。备战丘奖的过程是科研路上一笔宝贵的财富,今后她将不懈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用科学改变世界。

 

颁奖典礼现场

中科院袁亚湘院士、陆汝钤院士、林群院士、石钟慈院士,阿贡纳米材料中心首席科学家萨米尔·巴德(Samuel D. Bader)教授等国内外高校及研究机构的著名数学家,相关领导和院系负责人,竞赛国际评委,参赛选手和媒体代表等300余人出席颁奖典礼。





供稿|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

 


最新视频

Videos

通知公告

Announcements

相关下载

Download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