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培养有志于从事学术研究,愿为祖国的科教事业贡献力量的一流数学人才。使得学生遵循学术规范,具有独立开展科学研究和学术交流的能力,并在数学及其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上做出原创性工作。

培养类型及学习年限

培养类型分为普博生和直博生。

普博生学习年限一般为3-4年,直博生学习年限一般为4-5年。

培养方式

1、实行导师负责制。

2、建立规范化的学术交流和学术报告制度,按期检查培养环节的完成情况。

3、博士生应在导师指导下,学习有关课程,查阅文献资料,参加专题讨论班和国内外学术会议,选择数学及其相关领域的重要问题作为研究课题,独立从事科学研究并取得创新性成果。

课程学习基本要求

1、普博生在学期间需获得学位要求的总学分不少于21,其中必修环节7学分,考试学分不少于10。

2、直博生(包括提前攻博生)在学期间需获得学位要求的总学分不少于41,其中必修环节7学分,考试学分不少于30

数学中心博士生奖学金

为鼓励数学中心博士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培养高素质、创造性数学人才, 从2013年起,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为优秀的博士生设立专项奖学金。每年评选优秀者给予奖学金资助。入选者在享受学校正常博士补贴的基础上,还会获得由数学中心提供的全额奖学金税前48000元/学年或半额奖学金税前24000元/学年资助。资助年限通常为三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