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述

数学中心自成立以来,在丘成桐教授的精心主持与领导下,中心人才逐渐呈现出国际化、年轻化趋势。截至目前,数学中心共有全日制在校教师和科研人员 123 人,平均年龄 35 岁,其中教师86 人(包含教授 26 人、副教授 12人、助理教授 48 人)、在站博士后 37 人,其中外籍 6 人。

全体教师及科研人员中外籍人员 16 人,分别来自荷兰、日本、韩国、智利、澳大利亚、美国、英囯、法国、丹麦、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另有 10 名国际一流数学家为兼职教授。中心致力于女性科学家的培养和引进,目前共有 10 位女性教师、11 位女性博士后。

自 2011 年开始招收博士后,累计招收博士后 97 人,累计出站 60 人。已出站的博士后或留校任教,或分赴国内外重点高校任教,部分人员已是相关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学术领军人才。

现有教师中菲尔兹奖获得者 2 人、沃尔夫奖、克拉福德奖、马塞尔·格罗斯曼奖获得者 1 人,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人文与科学院院士 2 人,荷兰皇家科学院院士 1人,美国数学会会士 2 人,瑞典皇家科学院诺贝尔经济奖评审委员会委员 1 人,香港科技大学荣誉院士 1 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3 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 人,“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1 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入选者 22 人,“优秀青年科学基金”3 人,“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1 人,“求是杰出青年学者奖“ 3 人,“学术新人奖“ 3 人,晨兴数学金奖 1 人,晨兴数学银奖 2 人,“中国青年科技奖”1 人,“北京市杰出青年基金”1 人。

数学科学中心希望未来十年内建设成亚洲排名第一、世界排名前五的数学研究所。人才建设方面,至少拥有30位国际数学前沿的领军人物,其中核心数学方面拥有20名世界级领先数学家,应用数学方面拥有10名世界级领先数学家和5个交叉领域的研究团队,以及60名世界一流水平的中青年数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