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timates for the Ricci Flow

主讲人 Speaker:Richard S Hamilton
时间 Time: 周四16:00-17:30,2019-4-4
地点 Venue:清华大学近春园西楼三层报告厅

简介 Description

      理查德•哈密顿 (Richard S Hamilton) 教授,1963年毕业于美国耶鲁大学,1966年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戴维斯数学教授,美国国家科学院和美国艺术与科学学院院士。
      哈密顿教授在黎曼几何之中引入了里奇流 (Ricci flow)。这一套偏微分方程通过空间自身的弯曲决定着空间的几何如何随着时间而演化。他用这套工具证明了关于具有正曲率的三维与四维空间的形状拓朴的一些非常令人惊讶的结果。在过去三十几年中,他极具原创性地发展出一整套强有力的工具来研究里奇流。他创立的里奇流方程及其理论成为几何分析领域中最重要的方法之一,并成为解决庞加莱猜想的有效工具。在国际数学界,他被誉为“里奇流之父”。
       哈密顿教授1996年获得维布伦几何奖,2003年获得克雷研究奖。2009年获得美国数学会颁发的斯蒂尔杰出研究奖。2011年与Demetrios Christodoulou共同获得了当年的邵逸夫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