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承耀、叶家祺讲座】现代系统生理学和传统医学智慧的对接-从穴位专一性讲起

主讲人 Speaker:马秋富(西湖大学)
时间 Time:2023年3月30日周四中午12:00-13:00
地点 Venue:近春园西楼三层报告厅;Zoom会议号: 271 534 5558 密码: YMSC
课程日期:2023-03-30

报名链接:https://www.wjx.top/vm/tBaNFXm.aspx# 

(注:报名截止时间2023年3月29日中午12:00)


摘要:

针灸治疗人类疾病的一个核心思想是,对身体特定区域(穴位)的刺激可以调节远处的身体生理机能。这种远距离效应,被古代先人认为是通过经络通道来实现。虽然现代解剖学研究还无法说清经络的实质,但长距离针灸的部分效应可以通过驱体感觉神经-自主神经反射来实现。从上世纪70年代开始,日本、德国、中国等国科学家陆续发现,在动物身体的不同穴位进行刺激,可以特异性地诱导某些自主神经反射, 调控各种生理功能。比如, 低强度电针可以激活迷走神经-肾上腺抗炎通路,而且这种激活存在穴位相对专一性,针刺足三里可以但针刺腹部的天枢位点不行. 2021 年 马秋富实验室找到了电针驱动迷走-肾上腺抗炎轴所需的驱体感觉神经元。根据这些神经元在各组织分布模式,可以预测低强度电针驱动此抗炎通路有效和无效的身体部位。这些突破为穴位特异性的存在提供了现代神经解剖学支持。通过炎症调节,也为治疗包括疼痛在内的慢性疾病,提供了新思路。


个人简介:

马秋富于1987毕业于复旦大学,1994年获得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博士学位,从1994 到1998,主要在加州理工学院完成博士后训练。1999初成为哈佛医学院助理教授, 2011 年成为正教授。2022 年秋天入职西湖大学神经生物学讲席教授。马秋富教授一直在致力于研究躯体感觉通路。近年展开对针灸背后的神经解剖学基础进行探索。





关于叶承耀·叶家祺冠名讲座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先生曾言:“数理之与人文,实有错综交流的共通点”。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学在经济、医学、生物工程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数学已不再是与世隔绝的孤傲学科,数学工作者们在国民经济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数学与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联系却被大众所忽视。近年来,大家已经逐渐意识到理工科学生在学习中亦需要提高人文素养的重要性。


香港资深医生、著名收藏家叶承耀先生,与知名企业家叶家祺先生捐资,为清华师生开设“叶承耀·叶家祺冠名报告”。发轫此系列报告,旨在借鉴美国博雅教育,数理与人文并重。与此同时,启迪学术智慧,激发科研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