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承耀·叶家祺冠名讲座:探索无穷

主讲人 Speaker:王贻芳(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时间 Time: 周三19:30-20:30,2019-6-26
地点 Venue: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

摘要 Abstract

自古以来,人们就对我们身处的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对宇宙与物质结构的不断探索催生了现代科学,并推动其不断发展,逐渐成熟。粒子物理从无穷小,宇宙学从无穷大这两个方面不断推进,并相互融合,使我们很好地认识了自己所处的这个世界。这个过程也给我们带来了丰硕的回报。我国的粒子物理和宇宙学研究从无到有,已经在世界上占有重要位置。未来我们一定会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为人类文明做出贡献。

简介 Description

王贻芳院士,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担任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国家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物理学会高能物理分会副理事长,中国核学会核电子学与核探测技术分会理事长等职。2013年1月入选首批中组部“万人计划”杰出人才、“科学家工作室”首席科学家。2015年获得基础物理学突破奖,成为首位获得该荣誉的中国科学家。2016年获庞蒂科夫奖,以及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主要从事高能物理等领域的研究。

关于叶承耀·叶家祺冠名讲座:
    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主任丘成桐先生曾言:“数理之与人文,实有错综交流的共通点”。随着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数学在经济、医学、生物工程等多个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数学已不再是与世隔绝的孤傲学科,数学工作者们在国民经济各领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然而,数学与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联系却被大众所忽视。近年来,大家已经逐渐意识到理工科学生在学习中亦需要提高人文素养的重要性。
    香港资深医生、著名收藏家叶承耀先生,与知名企业家叶家祺先生捐资,为清华师生开设“叶承耀·叶家祺冠名报告”。发轫此系列报告,旨在借鉴美国博雅教育,数理与人文并重。与此同时,启迪学术智慧,激发科研灵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