矩阵乘法的计算复杂度

主讲人 Speaker:叶科(中科院)
时间 Time: 周五 16:30-17:30,2020 - 11 - 6
地点 Venue:近春园西楼三层报告厅

摘要 Abstract

矩阵乘法作为最基本的运算,在很多计算领域都有非常广泛的应用,因此矩阵乘法的快速算法对科学计算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曾经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人们都认为矩阵乘法的定义就是最优的算法。但是1969年发现的Strassen算法让大家意识到更快算法的存在性,从而开启了计算机学家和数学家对矩阵乘法复杂度长达50年的研究。在本报告中,我们将介绍矩阵乘法的计算复杂度问题。我们将首先介绍基本概念,然后引入对应的数学问题及其延伸。之后我们将介绍目前主要的研究方法,得到的结果以及各自的极限。如果时间允许,我们最后还将介绍一些最近得到的结果。

简介 Description

叶科,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方向包括Applications of algebraic geometry, deferential geometry, representation theory to multilinear algebra, statistics, computer science, computational mathematics and engineer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