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同态加密设计与应用

报告人 Speaker:路献辉
时间 Time: 周三, 2021-01-13 13:00 PM
地点 Venue:腾讯会议ID:579 945 398
                       

简介 Description

全同态加密算法(FHE)是解决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应用中数据隐私保护问题的重要工具之一。FHE的概念自1978年提出以后一直是密码学领域最重要的公开问题之一,直到200年才得以解决,此后FHE经历了快速发展,在设计技术和优化实现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目前在一些简单的应用中其计算性能已经达到实用化需求,其工业标准化工作已经开始。本报告介绍FHE的设计思想、实用化方案以及应用与标准化进展情况。
                       

摘要 Abstract

路献辉教授,2009年于西南交通大学获得信息安全专业博士学位。2009-2012年进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信息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2012年起进入中国科学院信息工程研究所工作,主要研究兴趣包括可证明安全理论、抗量子公钥密码算法设计、全同态密码算法设计,有多篇研究成果发表于在欧密、亚密、PKC等国际顶级密码学会议。带领团队设计了基于格的后量子公钥密码算法LAC参加美国NIST组织的后量子密码算法标准征集工作,是进入第二轮的26个候选算法之一。作为中国专家代表参加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后量子密码算法项目,担任格密码章节的联合编辑。作为ISO/IEC全同态密码算法标准项目的联合发起人,负责全同态密码算法的标准化推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