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SA应用数学》Weekly Seminar 第7讲

报告人 Speaker:刘航
时间 Time: 2020年12月05日,中午10:00-11:30
地点 Venue: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1110报告厅
                       

简介 Description

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BIMSA)和清华大学丘成桐数学科学中心(YMSC)共同推出“BIMSA应用数学” Weekly Seminar。讲座内容包括:数字金融、大数据、人工智能、统计方法、数学物理、图像科学、大尺度建模及计算、理论物理、材料科学、社会经济、工程应用等众多应用数学领域。 1.报告题目:平台市场的公共监管、私人监管与协同监管:一个对比研究 2.摘要:本文通过构建动态博弈模型,从监管机制的视角对比分析了平台市场中政府和平台企业不同的监管方式对卖家质量选择与监管激励的影响。本文区分了三种不同的监管模式: 1)政府直接对卖家进行单一的公共监管; 2)平台企业对卖家进行单一的私人监管; 3)政府和平台企业对卖家进行协同监管。 通过对比三种监管模式下的均衡结果以及比较静态分析结果发现:对于单一监管模式,如果平台市场规模较大,平台企业私人监管下的商品质量将高于政府公共监管的质量水平;对于协同监管模式,如果平台企业承担的连带责任较大,政府与平台协同监管下的商品质量将高于任何一种单一监管模式。另外,政府与平台的监管力度并非简单的互补或替代,两者间的关系取决于处罚强度、平台规模、连带责任等参数。最后,从监管激励角度上看,对卖家处罚强度并非越高越好,存在一个适中的强度能够最大化并且最优地协调政府和平台的监管力度。
                       

摘要 Abstract

<span !important;float:none;"="" sans-serif;font-size:16px;font-style:normal;font-variant-ligatures:normal;font-variant-caps:normal;font-weight:normal;letter-spacing:2px;orphans:2;text-align:justify;text-indent:0px;text-transform:none;white-space:normal;widows:2;word-spacing:0px;-webkit-text-stroke-width:0px;background-color:#ffffff;display:inline="" arial,="" symbol",="" ui="" "segoe="" emoji",="" color="" "apple="" yahei",="" "microsoft="" sc",="" cjk="" sans="" "noto="" sans",="" gb",="" "hiragino="" helvetica,="" neue",="" helvetica="" style="color:#3E3E3E">刘航,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研究院副研究员。主要研究领域为互联网与数字经济、产业组织理论、金融经济学。在《经济研究》、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并出版个人专著一部、参与编写著作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