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MSA应用数学》Weekly Seminar 第1讲

报告人 Speaker:汤珂
时间 Time: 2020年10月10日,中午11:30-13:00
地点 Venue:北京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
                       

摘要 Abstract


1

Crypto Wash Trading

加密货币的刷单交易

报告人简介:

汤珂,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经济所教授、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大宗商品市场、金融科技和数字经济。在Journal of Finance, 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等顶级英文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目前担任国际期刊Quantitative Finance的执行编辑以及Journal of Commodity Markets的副主编。研究成果得到美国期货管理委员会、联合国大宗商品报告以及多家媒体的报道。获得过中宣部四个一批暨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万人计划)”等奖励。


时间:2020年10月10日(周六)中午11:30-13:00

摘要:为了检验加密货币的中心化交易所是否存在刷单交易行为,我们研究了3家受监管和26家不受监管的主要交易所关于比特币和以太坊等各种加密货币交易的特征。特别的,我们使用交易头寸的数据来验证其是否服从和人类行为相符的统计公理,这些公理包括本福特定律(第一位数分布)、整数头寸聚集和幂律分布(尾部分布)。
大多数未受监管的交易所,呈现出无法用投资者活动来解释的模式;而所有受监管交易所的交易模式与传统金融市场的统计和行为基准一致。这清楚地表明了监管的重要性。我们估计,不受监管的交易所在其报告的总交易量中平均造假超过70%,每月造假金额超过一万亿美元。我们还发现刷单交易可以提高交易所的排名,并扭曲交易价格。最后,我们讨论了新兴加密货币行业中这种操纵行为对行业监管的启示。
“讲座把统计学的基本知识应用到金融交易的真实性的甄别中,对加密货币这样的基于数学(密码学)而设计的货币的监管提出了新的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