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MSC/BIMSA seminars in Computational Imaging

报告人 Speaker:Qiang GUO
组织者 Organizer:Qiang GUO
时间 Time:10月26日10:00-11:00
地点 Venue:近春园西楼三楼报告厅;腾讯会议:549-466-148

报告题目:cryo-ET: A Tool To Study Macromolecule Sociology

报告时间:10月26日10:00-11:00

地点:近春园西楼三楼报告厅; 腾讯会议:549-466-148

报告介绍:

原位结构生物学是基于冷冻光电联用(CLEM)、双束电子扫描技术(Cryo-FIB/SEM),冷冻电子断层扫描(cryo-ET)等技术的新兴结构生物学分支,可以在细胞生理状态下,对生物大分子和亚细胞结构在分子分辨率(1 ~ 10 nm)水平进行原位的结构分析和功能研究。作为一门交叉学科,需要综合运用生物学、材料学、计算机图像处理等学科知识。本报告将介绍整个流程,并展示以此为基础的生物大分子拓扑研究的重要意义。同时,将就整个流程尚需解决的瓶颈问题与大家探讨。


报告人:Qiang GUO

2009年毕业于兰州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4年获得清华大学生物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20年在德国马普生化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20年任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同时加入蛋白质与植物基因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北大清华生命科学联合中心。郭强实验室主要以电子光学为研究手段,在细胞内对亚细胞结构进行原位观察解析。在此基础上研究“细胞建筑学”:各个亚细胞结构是如何搭建成一个具有完整生物学功能的细胞,以及“生物大分子社会学”:细胞内的细胞器、生物大分子之间的相互关系。

我们主要研究方向包括:

1.在纳米、亚纳米尺度对细胞骨架、蛋白稳态等基础细胞生物学问题的研究。

2.对包括神经退行性疾病在内的老龄化疾病致病机制的研究。

3.适用于组织样品的高分辨原位结构生物学方法优化。

我们实验室的长期目标是可以常规、高通量地在细胞、组织层面实现常规亚纳米分辨率的原位结构解析,以此桥连传统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在观测尺度上的巨大差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