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复杂性理论

任课教师 Speaker:魏朝晖
时间 Time: 每周一 13:30-15:05 & 周四 9:50-11:25 2021-9-13 ~ 12-3
地点 Venue:周一宁斋S11/周四西楼第三会议室

课程描述 Description

本课程首先对量子计算的基础做一个简要介绍,使得没有量子计算背景的同学也能对量子计算有基本的了解,同时也会大概介绍一下经典的复杂性理论。在课程的主体部分,我们分三个大块来介绍量子计算的复杂性理论。首先是一般性的量子计算复杂性,在那里我们重点介绍BQP和QMA的概念,并且我们将它们与对应的经典复杂类P和NP做比较,以帮助理解量子优势;我们也涉及量子复杂类和其他经典复杂类的比较,比如PP和PSPACE等。第二大块是量子查询复杂度,我们将介绍用对应的经典查询复杂度给出的上下界,并重点介绍代表性的多项式证明方法和Adversary方法等。第三大块是量子通讯复杂度,我们基于具体的例子,给出一些证明量子通讯复杂度上下界的代表性方法,同时也将结果与对应的经典结果做对比。此外,我们也会介绍一些量子复杂性领域的其他热门问题。

参考资料 References

Quantum Computation and Quantum Information, Michael Nielsen and Isaac Chuang,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q2GBINJXL9Ya?rs=25

会议 ID:808 6737 9594


受中秋节调课影响:本课程9月18日下午13:30课程在近春园西楼第三会议室以及腾讯会议上进行。望周知,感谢您关注清华大学数学中心的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