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0岁时,丘成桐先生做出了一个重要决定,立志带领一批优秀学生改变中国的数学乃至基础学科的现状,培养他们成为新一代世界科学的领军人才。丘先生说,自己一辈子最大的两个愿望,一是数学上取得成就,二是帮助中国数学强大起来。27岁时,他解决了当时世界著名的数学难题—卡拉比猜想,实现了第一个愿望。而第二个愿望,自他首次踏上中国大地就已然在心中萌芽,并且随着与祖国的联系日益紧密而愈加强烈。多年来,丘先生通过各种方式付诸实践,不断推动“在中国本土培养下一代数学家”宏愿的实现。


1998年 — 世界华人数学家大会设立,使命是加强海内外华人数学家的联系。目前已经成为华人数学家的重要舞台


2007年 — 设立新世界数学奖,评选优秀毕业论文,助力华人数学家职业发展。


2008年 — 设立“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启发中学生探索宇宙的奥秘。


2009年 — 清华大学学堂数学班设立,丘成桐教授担任首席教授。


2010年 — 启动“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推动提升数学专业本科教育水平。


2014年 — 开设“丘成桐中学生数学夏令营”,面向热爱数学并具有潜力的中学生。


2018年 — 教育部批复清华大学开设“丘成桐数学英才班”,丘成桐先生担任首席教授。


2021年 — 清华大学推出清华大学推出“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以下简称“领军计划”),并成立领军计划人才培养机构——求真书院。


经过多年的努力,已经形成从中学生、大学生、博士生的一系列培养和选拔机制,向中国、世界输送了大批德才兼备的数学人才。